English

关注生命从肾脏开始

——记著名肾病专家王德承主任
2001-03-19 来源:光明日报 秀伟 我有话说

说到肾炎,许多人也许并不以为然,殊不知一旦演变成肾功能衰竭———尿毒症,它对人类的危害程度已经不亚于某些“癌症”。人们往往谈“癌症”色变的同时,忘却了肾病给人类带来的恶果,无数健康的肌体被它侵蚀,千万个家庭因此而毁灭,五彩的梦想化为了泡影,人间的恶剧一幕幕上演……

面对肾病恶魔,时至今日,国内外对于肾病的认识和医疗尚缺乏理想的方法:如透析只能维持生命,但产生依赖性,肾移植成功率低,排斥现象一时还难以解决,激素疗法副作用很明显,且易复发,加之透析和肾移植的费用昂贵,往往使众多的患者望而却步。

目前,摆在患者面前只有两种途径:一是肾移植、二是透析来维持生命。无论是依赖哪一种途径的患者,如果他们依然对生活存有希望;如果他们渴望获得最好的治疗,不妨到北京康城医院中医治疗中心肾病专科找王德承主任。他是著名肾病专家,从医40余年,对肾病颇有研究,他带领的科研组成功研制的“益肾康”系列方剂,让无数肾病患者看到了生命之光。

王德承主任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:云南一位名叫王芬的女士,芳龄25岁,患慢性肾炎5年,并发尿毒症,经常感冒。由于疾病的长期折磨和严重贫血,一朵天姿国色的牡丹花眼看着快要凋谢。此前,她跑遍了南方所有大医院求治,结果都不理想。就在她几乎丧失了治病信心的时候,一位曾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为她带来了好消息———北京有个王德承治疗肾病有绝招,我就是他治好的,快去试试吧!

于是,她与家人毫不犹豫地来到北京求治于王德承,王德承热情细致地进行问诊,把脉之后给她开了“益肾康”组方合剂,并安慰说:“你放心,只要你积极配合治疗,病一定能治好”。病人半信半疑地拿着药走了。

效果很快显现出来。用药十几天之后,先是全身症状大大减轻,再服用三十几天药,医院化验检查指标基本正常。这下,她高兴地跳了起来。又继续巩固治疗半年左右,病真的完全好了。一年后,她顺利地通过婚检,组建了幸福的家庭,第二年春天还生了一个健康、可爱的胖小子。全家人真是高兴极了……

其实,来王德承这儿诊治的患者,大都是反复发作,治疗过很多地方,有病乱投医投到这里来的,不少患者是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情而来,却真的仿佛抓到了救命草,从此告别顽疾迎来新生。

俗话说:“冰冻三尺,非一日之寒”。王德承的成功绝非偶然。他出生于人杰地灵的京城一个书香门第的中医世家,生父也是当今闻名的老中医。少时他就在父辈的指导下苦读了中国四大医典,天姿聪慧加上勤奋努力的他,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第一军医大学学习,从此一头扎进医学宝库里,夜以继日地刻苦研读医学宝典,并得到了国内几位医学泰斗的教导,后又以出类拔萃的优异成绩留校深造,为他日后的临床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

尽管王德承医术精湛,但作为医生,他有自己喜爱的医学研究领域。无论工作多么忙,他都要挤出时间来专门进行肾脏学科的研究。一边学习理论,一边勤于实践,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。并在总结传统医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新的见解,逐步形成一整套体系。他认为:肾病的起因是多种多样的,主要由内因与外因两方面因素决定。内因是指人体肾气,肾气旺则百毒不侵,“正气内存、邪不可干”。外因是外感六淫之邪,肾气不足,病邪乘虚而入,而导致肾病的发生。所谓“邪之所凑,其气必虚”。所以,维护肾气,加强肾脏气化功能,迅速祛除各种外来淫邪对人体的侵袭,才是治疗肾病的根本原则。显然,王德承已将医学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,诊断时,当然是得心应手。患者评价他医治肾病达到了神奇的地步。有些患者进入诊室,用他那双慧眼一看,就知道患的是什么型的肾病,而且到了什么程度,临床表现如何,应该如何医治,说得患者连连点头应道:“你的诊断真灵啊”!是的,王德承不仅诊断灵,他研制的药更灵。“益肾康”纯中药方剂,其特点是攻补兼施,扶正祛邪,修复已损组织,抑制肾小球萎缩,祛除蛋白尿,纠正酸碱平衡失调,提高人体免疫力,改善和恢复肾功能。为数以万计的肾病患者解除了病痛,得到众多患者及医学界的充分肯定。

40年寒来暑往呕心沥血,40年严谨治学千锤百炼。王德承在治疗肾病方面的研究终于获得了突破性的成功,并屡试屡验。

韩国某公司总裁朴淼先生,由于忽视了肾炎的治疗结果导致肾功能衰竭,患尿毒症。全身水肿、恶心呕吐,心率快达120次/分钟,血压为200—110mmhg、血肌酐1670umol/L、尿毒氮52.4mmol/L每天服8片激素,只能靠透析来维持生命。后来服用“益肾康”20天后,水肿缓解并逐步消失,两个疗程后,再未出现水肿、血压稳定在140—90mmhg、心率降至80次/分钟,血肌酐降至327umol/L、尿素氮降到23.6mmol/L,现在已停服激素,病情明显好转,继续巩固治疗两个疗程,基本康复。被韩国电台称为是“中国中医克隆了一个生命”。

至今,王德承多次被邀请到欧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和义诊,并发表了二十多篇论文,其中《慢性肾炎及肾衰与中医疗法》一文获得国际金奖。为了能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治疗,使他们更快地从顽疾中解脱出来,王德承特意开通了热线咨询服务,不知疲倦地带领科研小组不断探索人类生命的禁区,勇攀科学高峰,他的事迹多次被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,王德承和“益肾康”已名扬海外,他说:“成名并不难,难的是一辈子为患者服务,行医济世、治病救人是每个医生的天职,也是我人生的最大快乐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